如果不是我搶走了她,你便不會有這個故事

「Last Letter」裡,未咲的家暴老公嘲諷男主:你就是個只出了一本書的小說家而已!要不是她(女主)選擇了我,你或許連寫那一本小說的機會都不會有!知道嗎,這都是我給你的。

岩井俊二的電影看了不少,這句台詞讓我突然感受到一點,他這些年也莫不都是在反覆講《情書》的故事呀。你好嗎,我很好,是誰問,又是誰在回答?我猜想生命是否也給了岩井俊二這樣一個故事,令這之後的一切作品都「拜你所賜」,所以他才這麼執著地將這個故事連續拍了至少3次。

//

同一個故事的兩個版本,比起來我還是更喜歡《你好,之華》。「Last Letter」還是被打磨得太圓潤、溫吞了,又或者是日本含蓄的文化引致,以至於全劇沒有一個人真的出來詰問些啥、發生些衝突(除了庵野秀明飾演的爸爸發了脾氣),但突然之間所有的角色都痊癒了。對於電影來說,是不好看的,於己而言,情緒過度便顯得不連貫,以至於顯得過去的那段回憶不夠珍貴。(啊,或許這就是日本電影吧,戴上頭盔。)

《你好,之華》是2018年香港電影節的閉幕電影,記得放映結束,岩井俊二到場與影迷做分享。有資深影迷問:岩井君,到底記憶是個什麼東西?岩井俊二當時回答:記憶是個平時看起來沒用的東西,但不知道記憶會在哪天突然跳出來,你才明白它到底意味著什麼。

我一直認為那是全場最出彩的一個問題,也是問中了岩井俊二這麼多年想再電影裡追尋的一個問題,所以他也認真回答了。恍惚間,《情書》變成了《最後的情書》,節奏放緩了,青春的記憶戲碼不再是大段大段的了,只剩下巨大的禮堂、寬廣的樓梯間、單車停下的瞬間⋯⋯沒有問句,也不再真的需要什麼答案。

//

當然我知道影迷究竟在問的是什麼——針對死亡的傷痛,記憶到底是什麼?其實記憶和死亡是不少文學、影視作品反覆討論的問題,昆德拉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和《笑忘書》反覆在提,馬爾克斯的《霍亂中的愛情》也不外乎講這些。

不過講起來,關於記憶(or回憶)是什麼東西,我最喜歡的一本書還是伊坂幸太郎的《金色夢鄉》(港台譯:宅配男逃亡曲)。男主被整個世界構陷,闊別多年的初戀女友和一班大學同窗仍舊相信他,男主最終憑藉和前女友的默契,啟動了一架破舊的汽車,逃出了天羅地網。這個故事,於我而言,真的很溫存、充滿了希望。

記憶不是無力的,它會找上門來。叩門時,請你真誠地對待它。或就是那嘲諷的一句,若不是我,你不會有這樣的一個故事。

About Yoona Yuan

I am Yoona, a forward thinking, capable and committed multimedia reporter based in Hong Kong. I’ve got a MA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ism Studies in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where I learned to be a professional and passionate Journalist. After graduation, I took a career as a multimedia reporter slash editor in a website. With native Mandarin, proficient English and awkward but fluent Cantonese, I am experiencing three different cultural environments. Mostly living in a multicultural society is exciting, but sometimes depressing as well. Born in Internet Age, elites are not only need sufficient information and skills, but also possession of the sense to complete their knowledge framework in life span. Thus, for my own, I remind myself to be humble and ready to learn. So discussions are welcomed. I care about people. So I record them. Name: Yuan Shu (袁澍) Email: yoonayuan0707@gmail.com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